自立自強 不悲觀 不放棄


歐美玲 克服生理障礙濟弱扶老
三歲時因罹患小兒麻痺,歐美玲必須依靠支撐鐵架才能走路,每逢學校開運動會時,眼見其他的同學均活躍於運動場上;而她只能呆坐在教室悶悶不樂,自覺長此以往將前途黯淡。就在國小六年級學校舉行冬令救濟的募款活動中,將平日僅存的零用金七十八元悉數捐出,此舉竟讓她成為班上捐獻金額第二高者,其愛心深為老師所肯定,因此被推派為班上代表到孤兒院慰問。


苦其心志。磨練自我
每憶及當時慰訪孤兒院的情景,歐美玲仍忍不住一陣鼻酸。看到許多重肢障及智障朋友背後都有令人同情的身世背景,使她領略到,原來世間還有這麼多不幸的朋友。而她只是右腳失去正常功能而已,還有一雙靈活的手和一個聰明的頭腦,比起重度殘障者,她幸運多了,實在不該再自怨自憐。遂決定效法先賢典範,把行動的不便看成是苦其心志、勞其筋骨的一種磨練。


歐美玲樂善好施、熱心公益,義務認養扶助孤苦無依老人、家暴婦女及身心障礙朋友,乃至受災同胞,竭盡心力、回饋社會。她加入財團法人基督教福澤慈善事業基金會及晚晴協會,出錢出力,擔任心理輔導組義工長,運用專業知識與經驗,義務協助失意人重建信心,挽救破碎家庭重圓,輔導成功案例計九十三件。
另外她亦加入老人居家服務行列,照顧獨居老人,定期問安,並協助就醫及整理環境,更義務為六十五歲以上孤單無伴老人尋找第二春。另領養三位孤苦無依老人,為使其安寧滿足,並以乾爸、乾媽相稱,其中一位葉老先生往生時,她還出錢出力,為其披麻戴孝,處理一切後事,完成葉老先生臨終遺願。此外她亦加入高雄市自強創業協會,十餘年來,擔任過三屆理事長,協助殘胞就業及創業,達一O九件個案。


居家服務。協助殘胞
  歐美玲為人親切、樂觀開朗,成立歐老師婚友推廣中心至今已三十年,經常義務協助政府機關團體舉辦大型殘友未婚聯誼活動,目前累計有六千一百八十九對佳偶締結良緣。她的自立自強、不悔及執著,獲得社會多方肯定,曾經當選高雄市十大傑出青年、全國十大傑出殘障人士代表、中華民國第一屆金鷹獎以及全國性第一屆終身學習楷模,這一次再度獲獎,可謂實至名歸。